最新樓市專題




海逸豪園同區換樓客1900萬承接 2012-03-27




應限制內地資金買樓
上周五港府及金管局出招,壓抑炒風。港府開徵持貨兩年以下售出物業的額外印花稅,稅率由成交價的5%至15%不等,視乎業主持貨年期而定。金管局亦全面收緊樓價800萬元以上物業的按揭成數;並將非自用物業、公司名義持有的物業及非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全面收窄至樓價5成。
鑒古知金 新招難阻樓價瘋漲
以「效用」而言,我們相信上述措施可以壓抑短線炒風;但不代表香港的樓市「瘋漲」會真正停止。讀者可查找一下上世紀90年代的紀錄:當年在本地經濟持續增長、負利率、投資者憧憬香港回歸會吸引大批內地資金入市的情況下,香港的樓價持續上升。結果1992年當局將按揭成數由9成下調至7成,1995年禁止樓花轉讓。但樓價在類似措施之下,只曾短暫下跌,結果1997年仍是出現上半年樓價大升4成,直至金融風暴泡沫爆破。
筆者相信今次的結局會類似97年:港府壓抑炒風,只會令短線炒家的炒作成本上升。但在炒作之外,推動眾人入市的因素,卻是港府不可控制的。97年前是負利率、加上對經濟前景的憧憬。2010年,仍然是負利率,加上各國印銀紙造成的通漲預期。如果美國在QE2之後,明年再推QE3,即使短炒印花稅加至100%,一眾用家仍因不受短炒印花稅影響及有自住需要而入市。
1994、95年,港英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打擊炒樓,的確也曾成功令樓市成交量及成交價下跌。但當年熱錢湧入,人人看好後市的大環境不是政府可控制,結果樓市仍是要急升。當然,如果香港的「命水」不是太差,港府推出遏抑炒風措施之後,美國停止印銀紙,市民對「超級通漲」的預期下跌,樓市便可免於進一步泡沫化。
現在市場有意見認為樓價會下跌 3至10%。 這種看法應是從成交量上的急跌引發,而當樓價調整時,我們相信市場應有一定承接,甚至補回下調的幅度。尤其是有了 2008年先急跌、後急升的經驗,而對樓價下跌,置業人士會認為是機會而不是危險!而市場人仕在 QE2後的大肆宣揚買樓抗通脹,雖是老調重彈,但現在看似是中聽又中用,在此情況下,樓價似難有大跌空間。
4萬元人仔可在港買樓?
現時港府推出的措施,大概可令短線投資者放棄入場,但不會改變熱錢流入的情況。當我想到「熱錢流入」時,腦內會有兩個場景:一個是美國大開印鈔機,美國增加貨幣供應,美元(及與之掛鈎的港元)購買力下跌。第二個是大批國內豪客手提一袋袋現金過關,買樓、買奶粉、買iPhone。美國大印銀紙,我們是無法左右的,只要聯繫匯率一天存在,美元匯價及息口都會左右本地經濟。但「國內豪客」來港買樓,卻多少是可控制的。
財政司司長說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,一直奉行自由開放信念,我們不可以仿傚資本管制,歧視外資的措施或改變我們現有的簡單稅務安排。」筆者百分之百同意;我們不應該歧視任何外來資金。
問題是,國家是有外匯管制的,國內居民攜帶多於4萬元人民幣現金出境均要申報。近2年多個新盤均有「國內買家佔 n 成」的消息。筆者不知道為何這麼多國內資金可以自由流動到香港買樓?
金管局及港府大可向銀行、發展商發出指示,對於以大額現金購置物業者,執行金融業標準的 Know Your Customer 程序,要求客戶說明資金來源,確認有關資金清白。有關程序絕對不是歧視外來資金,只是配合國家的外匯管制。任何合法資金來港買樓、買奶粉、買 iPhone 都不會受影響;但可令不法,又或是處於「灰色地帶」的資金來勢稍受壓抑。
香港按揭証券公司在審批按揭中,有要求申請人提交首期來源及証明,這是對本地資金徹頭徹尾的審查,而其目的是控制按揭風險;而面對樓市的泡沫化,對國內資金合法性的審查,又有何不可?



高盛:樓價續升2成 買和黃太古港鐵


高盛今早發表研究報告,建議投資者「買入」和黃(00013)、太古(00019)及港鐵(00066),指其估值不貴,並且較少政策風險。
然而,隨著大市今早下跌,三股亦未因高盛唱好而有特別表現。
高盛表示,預期在樓市供不應求的環境下,本港住宅及商廈價格明年會分別上升20%及多達30%。亦由於此,高盛調整綜合企業類股份於2010年至2012年的盈利預測,由下調1%至上調7%不等,12個月目標價的調整幅度,則介乎3%至11%。
在這類綜合企業股,高盛認為和黃、太古及港鐵的估值不貴,以及政策風險較小,又指它們於地產市場的業務比重有限,一旦政府再推出遏抑樓價措施,所受的影響相對較小。
高盛給予該三股「買入」投資評級,看和黃目標價94元;看太古目標價141.9元;看港鐵目標價36.5元。



《運籌帷幄-梁業豪》樓市最新形勢(二):買樓自住應趁早
《運籌帷幄》無論是於證券市場或樓市,我們作出買賣決定前均應先計算投資╱投機值博率
。筆者近年發明的WBR(Worth Betting Ratio,值博率)為非常有效的
技術分析指標,筆者以此作為應否入市和入市方向的參考。於本月13日舉行的「小型研討會」
內,筆者曾經向有意買樓自住、投資與投機的參加者作過如下的建議。港府推出打擊炒家的新措
施後,這些建議依然有效。
當時筆者利用多張WBR圖表分析,指出投機者應該停止進行炒賣,原因為投機值博率已經
不足。當然,筆者並非有來自港府的內幕貼士,只是「小型研討會」舉行得及時而已。至於買樓
自住,與筆者一年前的建議相同,大家應盡早行事。有參加者認為,當時樓價已升抵高位,應等
候市況回落5%至10%後,才入市買樓。但筆者的看法,為樓價雖有機會從最高位回落5%至
10%,但於跌勢開始前,樓價有可能先多升一段,即大家入市時的樓價不會是原本預計的理想
水平
近期市況所見,部分沽家不再於叫價時企硬,願意提供2﹒5%至7﹒5%的議價空間。因
此,只要大家做些功課,多用點心思,不難趁他們對後市的信心下降,於市場內找到價格偏低的
買貨對象,提早以低於市價5%至10%買貨。若相信樓價的中長線後市依然向好,愈早買樓自
住,會愈著數;最低限度,大家可節省租樓的開支。以現時平均租金回報率3﹒5%計算,早一
年買樓自住,等於所買的樓宇升值了3﹒5%。



http://hillfung.blogspot.com/

二手癱瘓 大屋苑多零成交 重招首日震懾 代理:九龍全日料10



【明報專訊】港府周五突然出招課重稅遏抑樓市短炒活動,昨天是重招實施首日,一手盤趨淡靜,太古推出西半山貴價樓花盤「蔚然」,原有60伙獲買家預留,但全日只售出30伙,即有一半打退堂鼓,而長實    原可昨天開售的大圍盤「盛薈」第3批單位則押後推出。二手市場方面,業主雖然願意減價,但整體成交較上周末跌約五成,多個藍籌屋苑更錄得零成交,買賣迹近癱瘓,有地產代理估計,九龍昨日成交介乎8至10宗。
政府公布的遏抑炒風重招,包括兩年內轉手的物業,須額外徵收印花稅5%至15%,銀行樓按成數亦進一步下調,1200萬元或以上物業按成數由六成降至五成;800萬至1200萬元以內的物業,按揭成數由七成降至六成。
重招實施於首日即起震懾作用,太古地產的西半山蔚然,昨推出首兩張價單的78個單位(平均呎價2.15萬至2.22萬元),記者在太古城    售樓處所見,場面不見熾熱,與過往新盤售樓處常見的人聲鼎沸場面大相逕庭。
新盤蔚然 一半買家縮沙
市場消息表示,蔚然昨天售出約30伙,佔可供發售單位數量近四成,據悉買家多屬長線投資客。不過,相對之前市場消息指樓盤已有近60伙獲預留,顯示有一半買家臨時打退堂鼓,沒有到場揀樓。不過,蔚然依然錄得大手成交,市傳零食店優之良品的黎姓老闆或相關人士,斥資逾7100萬元,連環購入21A、29A兩個單位(同為1665方呎)。有代理坦言,蔚然「甩底」的買家已算少,因他們原先估計,樓盤售出單位有可能低至只得10餘伙。
盛薈無如期推第3價單百伙
另一個新盤長實(0001)的盛薈在港府出招當天(周五)售出近200伙後,昨主要發售第2張價單內的餘貨,估計樓盤過去兩日累售單位已突破200伙。該盤昨天原可開售第3張價單119單位,但並無如期推售,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,若有客戶要求買,就會推出該批單位。
二手市場方面,昨日可說全面癱瘓,中原地產    住宅部董事總經理陳永傑說,昨日二手物業成交量比對上的周六(13日)至少跌五成,料整體樓價未來一個月會跌5%。
成交跌五成 樓價料再跌5%
多個大型二手屋苑昨日均「吞蛋」,美聯物業    營業董事郭玉滿稱,九龍區昨日整體成交宗數估計只介乎8至10宗,除土瓜灣翔龍灣    、紅磡黃埔花園    錄零星成交,其餘大型屋苑均未聞成交,比上周末急挫約七成。
向來極受內地客和投資客歡迎的九龍站豪宅,昨日亦是零成交。中原地產聯席董事李沛章表示,九龍站豪宅本月迄今雖已錄得50多宗成交,但政府甫出招,昨日只有20餘組睇樓客,比上周下挫五成,而凱旋門    、天璽和擎天半島    等焦點屋苑均未聞成交,相對於此,本月13日(周六)則錄得15宗成交;向來是港島「成交王」的太古城,消息指昨僅錄1宗成交。
多個指標屋苑已出現減價求售個案,如九龍站天璽一個中層1500多方呎單位,原叫價3000萬元,現已減價至2800萬元,減幅約6.7%。
新界區向來被視為炒家樂園的沙田    第一城    ,第2座一個中低層395方呎C室,原叫價225萬元,現減價至200萬,減幅11%;天水圍    嘉湖山莊    麗湖居10座低層A室(815方呎),原叫價219萬元、現減價至209萬元,減幅約4.6%。
學者:未來1月交投挫20%
理工大學    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志文稱,政府出招,肯定對市場有影響,預計短炒活動短期內絕迹,市場整體交投量未來1月會下挫10%至20%。
http://hillfung.blogspot.com/

最新資訊